Saturday 14 October 2006

国家剧场



国家剧场 (1963-1986),仅存在新加坡这块土地上23年,就以发展的名义被拆除了。值得深思的是,国家剧场的倡议与建设,是为了庆祝新加坡在1959年成为自治邦。从“建国历史”的角度来说,如此具有标志意义的建筑,也可为发展而让步,更不用说人们以“集体记忆”为名而期望保留的诉求了。个人的记忆,就算汇集为集体记忆,比起所谓的“建国历史”,又有什么价值呢?这个国家这些年翻天覆地的在推动“国民教育”,这么好的教材却已经不存在了。——不过,你们听得出我最后一句话的反讽意味吗?

我可能在国家剧场看过几次演出,但是已经不记得详细情况了。倒还记得的是,读中学的时候,参加学校的管弦乐队,曾经在国家剧场的舞台上演出。那时每年的青年节,乐队参加比赛。我们都是穿大衣打领带的,没有冷气的国家剧场,使我们在台上一边演奏一边汗流浃背。乐队的指挥郁君昭老师,面对我们三十几个坐在台上演奏各种乐器的学生,她站着陶醉地挥动指挥棒,背后是黑压压坐着两千多人的观众。是的,全场只有她一个人是站着的,而且是时而激动时而温柔的全身摆动着。回想起来,她更像是一个两面都是观众的 solo dancer.

说到舞蹈,也许很多人都不知道,闻名世界的由林怀民创办的台湾舞团“云门舞集”,在他们的 repertoire 里,有一支舞作是在新加坡的国家剧场首演的,那就是《白蛇传》。每次当云门将历年演出列在节目表上时,总是会实实在在的将“国家剧场”的名字印出来。国家剧场已经不在新加坡的地图上存在了,却继续存在于台湾的文化地图上。这是一种安慰吗?还是一种反讽?

7 comments:

Linda Chan said...

您的“个人的记忆,就算汇集为集体记忆,比起所谓的“建国历史”,又有什么价值呢?”给我了我新的启示。如果“集体记忆”是没有价值的,那建国历史的记忆又应该是什么呢?

据我所知,国家剧场是人民建的。这和我设计的“国民教育”课有点相似哦。hehe...You've given me some ideas for my lessons.

柯思仁 said...

你可以在网上发现相当多的关于国家剧场的个人记忆的书写。也许对于你的“国民教育”的讨论有帮助。不过,我对“国民教育”总是带有怀疑的,不知道你作为一个需要教“国民教育”的老师,而又有批判思考的人,两者要怎样 reconcile?

Jiumu said...

这次到过希臘,土耳其,埃及.....,这些国家都自夸有多少多少数千年的文化历史.都为了千年名勝古蹟而骄傲.
我们呢?为了城市发展,许多名勝,有历史性的健築物如国家剧塲,水族馆.....都消失了.假如不是友人提起.我还不知道我们曾经有过电車呢!
还记得小时常去 "大世界","新世界" 和"快乐世界" 遊乐塲,多有历史性的場所,现全都不见了.
我们有现代的健築,先進的 IT system,有美好的服務业,有完美健全的銀行,有个完善的码头等等,这都是可以和其他国家比美,但我们的历史呢?文化呢?名勝古蹟在那里?

Linda Chan said...

批判思考?不敢当。其实学校里并没有所谓“国民教育”课,只不过希望老师们能够把国民教育融入教学中。有时候会觉得那只是一种propaganda,或维持国民凝聚力的一种意识形态。标语喊多了,自然就会记牢。

据我所知,国民教育的方针是two-pronged approach的。只不过我们太过重视某一观点了,而忽略最基本最简单的。历史叙述着别人的记忆。我们的建国历史是重要的,毕竟那应该是国人都应该知道的,只不过在歌颂我们骄人的成绩外,还有什么能够牵动国人的sense of identity呢?

您的国家剧场让我想起小五的华文课。那是有关建国初期的国庆检阅礼的情形。我们正在与今年的国庆检阅礼做比较的时候,我的学生YJ突然喊道:“国家体育场要拆掉了,没有了。”国家体育场除了是他的记忆,也是属于我们很多人的记忆吧。我也在那儿参加过SYF的表演。如果再过20年后,当这一代的老师把国家体育场的“遗照”拿出来给学生看的时候又会激起怎样的情绪?或许就如国家剧场对我而言,模糊、似曾相识,但又陌生吧。

刘老师 said...

往事只能回味嘛!
应该庆幸我们这一代人的历史记忆里有不少“国家级”的标识,国家图书馆、国家剧场、国家体育馆、皇家山公园、独立桥.....虽然都“烟消云散”了。以后,就当故事讲好了。

岛国的高速发展让我有一种“饱和度”越界的感觉。

等我老了,会到一个只有山的地方度余生。

Anonymous said...

我想,有没有“历史”和有没有“历史感”,在新加坡的语境里竟可以成之为割裂的两样东西。倘若亲手把自己的过去擦掉了,大概就没有历史、永远年轻了。

Anonymous said...

laubehcar@hotmail.com
介绍妳山区好地方