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 11 November 2013

北纬 63°50′ 的雪地

那年冬天最大的风雪之后,围栏与栅门几乎被积雪掩没。

一月的 Umeå,等待了一整个迟来的冬天,终于狠狠的下了一场大雪。那是欧洲北部的瑞典,领土呈南北纵向长形的北国,靠近北部的小城。准确的说,是北纬 63°50′ 。差 3° 就是北极圈。

我这半辈子盼望的所有的雪,让我在这里都看到了。也许,那是我这一辈子被允许看到的雪的全部配额。

《红楼梦》里的那句:“白茫茫大地一片真干净”,我多年前读的时候,已经知道反讽。我喜欢那个意象,却不相信文字表面的那个意思。那肯定是反讽。如果不从反讽的角度,还真无法读得懂《红楼梦》。

反讽的意境,如果成为生活的现实,那又该是怎样深层的反讽啊?

那一年,冬雪迟迟未曾降临,让这个北国的冬天很没有颜面。我特地来到此地,当然不是纯粹为了冬雪,但十二月没有遇见的缘分,也的确让人感到些许失落。离开两周后再次来访,却在某个没有期待的日子,眼前开始纷纷扬扬的飘起大雪。北国不是我的乡土,没有昔我往矣杨柳依依的伤感,却在此刻,让我见证今我来思雨雪霏霏的场景。

因为这场大雪,了结了我半辈子的夙愿。难道这不也算是抚慰了一种想象的乡愁?

1 comment:

Anonymous said...

为什么突然想起生命中的这场雪呢?